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qyk02:北青社区报
上一版  下一版
  
sqyk02:北青社区报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qyk02版:北青社区报
下一篇

周末提案

约会春天 向莓好出发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社区报

    如果初春有味道,那一定是草莓的香甜。无论是在商超还是菜场,都能看到草莓的身影,相比冬季,价格亲民,且口感在线。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带上家人,约上三五好友走进湿润、暖洋洋的大棚,扑鼻而来的是泥土和莓果混合的芳香,轻轻翻开叶片,红彤彤的果子个头儿超大,咬上一口简直甜到心坎里。快去收获垂坠在田间的春季限定,感受来自京郊农场里的“甜蜜暴击”吧!

    小汤山、兴寿镇:路边草莓大棚随你进

    昌平

    “小汤山草莓”几乎是城里每个水果摊子上的招牌。昌平区地处北纬40度的国际公认“草莓生长黄金带”,“昌平草莓”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依托2012年在兴寿镇举行的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和2013-2019年连续七届的北京农业嘉年华,“昌平草莓”凭借鲜美红嫩的色泽、柔软多汁的果肉、香甜浓郁的味道、绿色无农残的品质打响了名声。

    其实,不仅小汤山,附近的崔村镇、兴寿镇等很多村镇都有大量草莓种植。如果你来到这里,会看到道路两旁尽是种满草莓的大棚。“我们这里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黄土地,用有机肥。”兴寿镇辛庄村农户李福钱说道:“我们绝对不催熟,不使用膨大剂,每一颗都是自然生长到九成熟才采摘,您从草莓尖吃到尾都是甜的。”辛庄村草莓种植占地近300亩,这里的农户自2003年起便开始种植红颜草莓,方圆一公里内的农户,也多以种植草莓为生计,总种植面积不少于1000亩。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技术人员经常现场帮农户提升种植水平,很多农户都积极尝试和引进新技术、新方法,果农们说,现在各个村种的品种和方法相差不大,“要说差别,就是看谁最勤快,更精准地控制温湿度,对长势关注得更多、更细。”

    在地处山区的流村镇西峰山村,由于温度低,草莓的生长速度减慢,生长周期变长,呼吸消耗更少,积累的养分和香味就更浓。所以,这里的晚熟草莓刚准备上市。

    刘香萍草莓采摘园:刘香萍大学毕业后来到昌平种草莓,如今已八年。

    地址:小汤山镇后牛坊村

    士忠种植采摘园:晚熟的红颜草莓,香甜浓郁,现在刚刚好。

    地址:流村西峰山

    北京兴寿辛庄草莓合作社:有抖音号的合作社,经常直播各个草莓大棚的长势。

    地址:兴寿镇辛庄村

    文/北青社区报昌平版组

    甜!好吃到停不下来

    通州

    获奖“粉玉”吃过吗?

    金福艺农农业园内,大棚里像点缀了红色礼物的春天乐园,清新之气扑鼻而来,瞬间有一种春暖花开的舒适感!一颗颗粒大饱满的草莓,在绿叶中若隐若现,泛着让人垂涎欲滴的光泽。

    北京金福艺农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通州区台湖镇,是集高效设施种植、观光采摘、科技示范、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大型都市生态农业园。农场里的草莓是在没有污染的环境下自然健康地生长,科学控温,无化肥及激素成分,肉质软绵,鲜嫩多汁,浓郁的草莓香,甜到根本停不下嘴。“粉玉”草莓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九届“北京草莓之星”评选中喜获四星奖。

    地址:通州区台湖镇

    有机草莓 市场供不应求

    当游客走进通香庄园草莓大棚时,一个个红彤彤的草莓点缀于绿叶之间,显得格外诱人。工作人员提着小篮子穿梭在垄间,将个儿大成熟的草莓逐一采摘下来,进行包装后直供新发地市场。

    据种植园负责人高山峰表示,农场所有的草莓都采用有机肥料,不含膨大剂,不打农药,均采用蜜蜂授粉,属于绿色无公害产品。今年种植的品种只有红颜、章姬,大概有近30亩,预计亩产量为3500-4000斤。自然成熟的草莓,可持续到5月中旬,随着成熟、采摘、授粉、再生长,草莓的产量也会越来越高。

    北京通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态园区地处通州区西集镇东南部的大沙务村,紧邻潮白河,自然风光秀丽,气候清爽宜人。现有174栋日光温室大棚,占地面积近500余亩,订单化种植户30余户。

    园区不仅得益于潮白河与北运河两河交汇所形成的独特地理位置,双河环抱造就了适合高品质草莓生长的富硒土壤。再加上与北三县毗邻的区位优势,农场逐步形成了以反季节草莓产业为主体的特色果品产业。每年农忙期间还可以提供大量的临时用工需求,直接带动周边五个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增收。

    今年园区更在西集镇党委宣传部的帮助下登上了“舌尖上的西集”农副特产的现场直播平台,重点推广特色章姬草莓,直播一个多小时,网销金额超万元,吸引了近千位网友观看直播。依托网络直播这个新兴平台,为农场的特色草莓打开了知名度。仅春节销售季就帮助农场销售近8000余斤,为农户赢得了丰厚收入。

    另外,通香庄园除了生产草莓,还有空心菜、小白菜、茼蒿、菜心等鲜蔬,每年为北京市场供应优质果蔬1800余吨。

    地址:西集镇东南部的大沙务村

    沉浸式体验收获的乐趣

    脆甜的草莓,香气宜人,西红柿一口咬下去汁水满满,酸甜可口,还有清脆水足的水果萝卜……在吸引力智慧农场这些美味通通都能尝到!

    农场负责人杨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农场正在举办免费的参观体验活动,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在周末参观现代化的智能日光温室,认识辅助草莓生产的各种设备,体验用手机就能控制适宜草莓生长的温度、湿度,怎么样的生产方式才能做到有机。让孩子见识一下与众不同的立体无土栽培的草莓种植,用绳子吊起来就能结果的番茄,进入温室就能闻到那种沁人心脾的果实的味道。参加活动需要提前预约,具体事宜可以联系农场负责人咨询。

    “曾经有小朋友到了我们的园区,见到茄子,特别高兴,因为他一直认为茄子是长在土里,刨出来的,直到那一天才知道茄子是长在茄秧上的!”杨先生说。

    地址:张家湾镇小北关村北

    吃过他家草莓都成了回头客 

    “李老板,您家草莓现在可以快递吗?孩子每年都惦记着您家的草莓。”晚上10点,草莓之约采摘园的农场主老李放下电话就披上衣服前往暖棚里采摘新鲜的草莓。

    草莓之约采摘园位于张家湾镇,老李在这里种草莓已经很多个年头了。追求草莓品质的他有许多回头客,每年到了草莓季,老顾客都会驾车来摘。“我们家的草莓品质好!即使来不了,农场的回头客也会让我把草莓快递过去!”老李骄傲地说。

    位于张家湾镇的草莓之约采摘园内,草莓已进入采摘旺盛期,红颜是最受买家欢迎的品种,农场种了12棚。此外,农场还种了一棚普罗旺斯西红柿和一棚京彩八草莓西红柿丰富采摘的乐趣。

    地址:张家湾镇垡头村草莓之约采摘园

    草莓现采现吃的快乐

    在福菜农场的暖棚内,不少顾客正在采摘着草莓,市民李先生说:“草莓又大又甜,特别匀称,特别红,现摘现吃的体验非常好。”据了解,福菜农场生产用地全部建成水肥一体化,浇灌、施肥、用药等蔬菜生长技术措施,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目标,将节能系统、实现设施生产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机械化,为蔬菜产业化生产提供现代化平台。目前,草莓正值旺盛期,园区内还有成熟西红柿、水果萝卜可以采摘。

    地址:北京福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文/北青社区报副中心版组 刘睿韬

    安心果蔬 畅享采摘

    顺义

    香甜味浓 5月底前都能采摘

    绿富农合作社园区种植了30亩绿富农红颜、奶油草莓。这些草莓颜色鲜艳、个头大,芳香味浓、酸甜适中,柔嫩多汁,采摘时间从现在至5月底。绿富农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种植面积2000亩,已建成蔬菜大棚 100 栋,日光温室大棚600 栋,种植蔬果品种 65 个。除了草莓,他们还种植西瓜、葡萄、苹果、火龙果等。

    地址:木林镇王泮庄村绿富农合作社

    上过冬奥会的草莓

    三只小猪草莓园属于北京三只小猪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目前草莓年生产量50余万斤,是北京市规模最大的无土栽培草莓生产基地,且草莓品质突出,被推荐成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草莓供应商。

    地址:杨镇东焦各庄村

    神农天地园草莓品种多

    神农天地园区既有常见的“红颜”草莓,也有新引入的“白雪公主”“粉玉”“黑珍珠”“淡雪”“香杉”等10余个国内外优良品种草莓。

    园区是北京市有机果蔬种植基地之一,共种植110栋大棚草莓,并通过有机认证。从现在至5月底,园区可为市场供应60万至80万斤草莓。

    地址:杨镇东焦各庄村北神农天地园区

    这家奶油草莓是主打

    晓羽草莓采摘园种植的奶油草莓,是该园区的主打。果实健壮,色泽鲜艳光亮,香气怡人,果肉淡红色、细嫩多汁;浓甜美味,香气浓郁,口感又好。

    地址:李桥镇王家场村南邻

    摘完草莓,摘点儿菜

    家和草莓采摘乐园种植了常见的“红颜”草莓,这些草莓色泽鲜艳光亮,香气怡人,果肉淡红色、细嫩多汁;浓甜美味,香气浓郁,口感好。此外,园区内还种植了不少蔬菜,让居民可以充分体会到采摘的乐趣。

    地址:李桥镇郭庄村南李堡路北蔬菜大棚

    大个儿红颜就是甜

    博雅草莓采摘园种植的“红颜”草莓,果实鲜红漂亮,呈鸡心形,外观好,糖度高,风味极佳,韧性强,果实硬度大,大个的草莓像个小鸡蛋,受到很多采摘者的喜爱。

    地址:李桥镇官庄村民委员会西600米

    文/北青社区报顺义版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