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qyk04:北青社区报
上一版
sqyk04:北青社区报
 
上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qyk04版:北青社区报
上一篇  下一篇

公共绿地变私人菜地?4天清理完毕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社区报

    顺义

    “怎么能在公共绿地上种菜!”北青社区报记者获悉,因部分居民在小区绿地内种植大葱、萝卜等蔬菜,港馨家园西区居委会、物业、业主联合整治绿地种菜现象,还绿于民。因涉及绿地面积较大,花费整整4天时间才全部清理完毕。

    “好好的绿地,却变成了菜园,成为了‘私有物’。”港馨西区居民吴女士表示,小区绿地本来是美化社区环境的,却让部分居民种上了菜,太影响环境了。“我以前住在村里,也习惯种点菜,但不能为了种菜破坏小区环境。”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部分住在一楼的居民有自己的小院,种菜可以理解,但小区绿地是大家的,他们私搭乱建,把绿地搞得乱七八糟,不能认同。

    记者采访了解到,港馨西区的居民大部分是回迁户,虽然都住上了楼房,但部分居民仍保留着原有的生活方式,习惯种植农作物。起初大家只是在自己的小院里种植,但慢慢地,部分居民开始在楼前屋后的绿地上“开垦”,引得其他居民纷纷效仿,毁绿种菜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小区大面积绿地都变成了“耕地”,甚至有部分居民在绿地上开挖“地窖”,保存种好的蔬菜。

    据悉,整治行动开始前,港馨家园西区3个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干部,物业公司和业主们分工合作,干部们挨家挨户确认种菜的居民,入户谈心,做思想工作,鼓励其自行清理或移栽家内。物业公司增派人手,业主们共同呼吁,达成共识。“阿姨,您占用的是公共绿地,不能为了种菜影响小区大家的环境啊。”港馨家园二社区居委会主任王艳丽向居民劝说道。清理过程中,干部们手持铁锹铲除绿地内的蔬菜、清理私搭乱建的杂物和垃圾,部分干部化身搬运工、园丁,帮助居民移栽、填坑、补绿。

    “港馨西区是回迁小区,居民的思想转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社区干部要引导他们思想上楼,让社区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让大家住得更舒心、更踏实。”该小区干部表示,为确保整治实效,他们将结合小微绿地改造和居民认领绿植的方式,让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文/北青社区报顺义版组 周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