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qyk02:北青社区报
上一版  下一版
  
sqyk02:北青社区报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qyk02版:北青社区报
下一篇

跑起来,跑出沉闷,感受风 跑起来,追求快乐,不求快

跑步没有终点 汗水一路发光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社区报

    5月20-21日这个周末,2023北京花马、密云生态马拉松、房山长阳半马、温榆河四季马拉松、京西半马,纷纷开跑。2023年得到世界田联认证的238场马拉松赛事中,仅中国内地就占了67场,高居全球第一。今年3月26日,是国内的首个超级比赛日,单日有超20场马拉松赛事举办,总规模超28万人。如今,我们的亲朋和同事中,跑过半马,甚至全马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小区里、公园中,跑者的身影越来越常见。村上春树那句“今天不想跑,所以才去跑”,叫醒了多少宅家文青啊,以至于关于跑步的金句不断冒出:“生活沉闷,但跑起来就会有风。”“往前跑,才能追上那个发光的自己。”“跑步的最终归宿,不是快,而是快乐。”……

    但是,今天不想跑,哪天都难以启动,也确实存在。我没有适合跑步的鞋。看不到跑步有什么快乐。作为小白,该跑多快?多远?到底是晨跑好,还是夜跑好?会不会跑成“大象腿”……太多的疑虑始终羁绊着,难以迈出第一步。那么,请跟我来——

    对话长距离项目全国冠军  解开绊住你启动的碎碎念

    邹蒙辉,第八届全国运动会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冠军,“王者传奇”跑步俱乐部创始人,现任北京体育大学田径学院教师。2016年,他与夫人、2000年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一同创立“王者传奇”跑步俱乐部,旨在用专业、科学的理念帮助跑者更加健康地跑步,分享健康运动的真谛。近日,北青社区报记者与邹蒙辉老师就跑步相关话题,进行了交流。

    记者:没有运动经验的“零基础”人群如果想开始跑步,应该怎么开始?

    邹蒙辉:跑步是一项门槛很低的运动。绝大多数人都可以参与其中。还是推荐大家先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做一个评估,是否有心脏病、心肌炎等不适合于跑步的特殊病症,遵从医生的建议进行适合的运动。排除了不适宜跑步的情况,初次跑步最好找个伴儿,与朋友相约一起锻炼。对初跑者来说,刚开始可能比较枯燥。大家边跑步边交流,既放松又舒服,在这种状态下进行运动,你就能慢慢体会到快乐。

    记者:第一次应该跑多远?没跑多少就喘不上气了怎么办?

    邹蒙辉:现在很多人跑步会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就是初次跑步时过于认真、过于努力地去跑,造成很快就跑不动了,喘不上气,腿酸腿麻的情况。有些人就会怀疑自己,觉得自己不适合长跑。“全力完成”这个错误观念,对很少参加锻炼的人来说是坚持下去最大的障碍。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太快?衡量标准就是能“正常说话”。不要过于关注速度,以能够边跑步边聊天时的体感为宜。第一次跑通常两三公里就行,循序渐进。

    记者:必须天天跑才算是坚持跑步吗?第二天不想动了,应该休息还是继续跑?

    邹蒙辉:对于普通跑者来说,刚开始锻炼不建议每天跑,而是要给身体留出充分恢复的时间。如果从来没运动过,建议跑一天,根据身体的疲劳程度休息一到两天。硬要每天跑容易出现伤病,并造成疲劳心理。举例来讲,按星期计算,刚开始锻炼一周可以跑两次,往后再慢慢缩短间隔次数,一周跑三到四次或隔天跑一次。没有过长时间的间断,都是一种坚持。

    记者:跑步会使腿变粗吗?

    邹蒙辉:并不是这样的。实际上仔细观察,真正经常跑步的人没有腿特别粗的。通过一定时间的锻炼,你的腿部脂肪含量会逐渐减少。在跑步完成后进行很好的拉伸、按摩与放松,不仅有利于缓解肌肉疲劳、僵硬,还会使你的腿变细。现在很多跑步软件在结束记录后会带你拉伸,可以参考。坚持下去,你会发现你的肌肉线条越来越美。

    记者:跑步伤膝盖吗?每天跑,膝盖会出问题吗?

    邹蒙辉:跑步总体来说是利大于弊的。一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四五十岁以后,即使不运动,膝关节也在逐渐退化。如果你经常运动,增强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反而是对膝盖的一种保护。出现伤病的情况有以下几个因素:首先是跑姿不正确,比如在跑步时出现内八、外八字等情况。另外一点是跑量过大,一定要给肌肉和关节充分的恢复休息时间。正确的技术,合理的计划,再结合一定的力量训练,能够有效地避免伤病。

    记者:晨跑和夜跑,哪个更好?

    邹蒙辉:其实无所谓哪个好,根据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即可。给大家几个提示,晨跑时不要空腹,跑前吃一点东西,避免低血糖;另外运动强度不要太大,以免影响白天的正常工作生活。夜跑时,建议跑完到睡觉之间留1-2个小时左右放松缓和,以免准备入睡时身体仍处于兴奋状态导致失眠。另外特别注意的是,冬季夜晚温度低,此时越跑越冷,一定要注意保暖。

    记者:什么时候可以尝试参加半马/全马?需要做什么准备?

    邹蒙辉:要通过系统训练逐步提高自己的跑量和里程。对于想参加半马的跑友来说,需要在平时训练完成15-18公里长距离慢跑,如果基础差一些,就要做出特别的努力。一般来说3个月左右就可以尝试半马。对于目标全马的跑友来说,全马更多是对肌肉的耐受能力有要求。许多人难以完成全马,不是因为体力跟不上,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全马后半程出现的抽筋,以及膝关节、踝关节的疼痛。为了让身体适应长距离,在半马的基础上一般需要2-3个月的时间,尽可能多做长距离慢跑的练习,将单次最远距离提高到30-35公里。

    记者:该如何选择跑步装备?

    邹蒙辉:有些朋友看到衣服很漂亮、鞋很“炫”,忍不住先入手装备,然后开始跑步,这也不失为一种激励。跑步装备里最重要的是跑鞋。作为初跑者,不建议买过于专业、价格太高的跑鞋。只要自己喜欢,看着漂亮,大多数跑鞋都可以满足功能需求。衣物根据不同的季节与天气选择。夏天选择速干类面料,冬天尽量挑选具有防风、保暖功能的运动服。此外,不论冬季还是夏季,在运动后请尽快将湿衣物换掉。

    记者:跑步是否需要戴护膝?膝盖疼痛还要不要坚持跑?

    邹蒙辉:如果没有伤病影响,不建议使用护膝。护膝可以起到辅助固定、保护膝关节的作用。举个例子,就相当于人拄了一个拐杖。如果长期使用,膝关节周围肌肉得不到锻炼,长此以往会造成局部力量偏弱,起到反效果。如果出现疼痛等情况,不要带伤坚持,要及时就医,等伤病康复后再恢复训练。如果带伤跑,伤病可能会越来越严重。

    记者:如何看待穿戴装备呈现的专业数据?

    邹蒙辉:专业数据对改善运动表现有很大的参考意义。比如心率值能够帮你控制安全心率,避免危险;步幅、步频有助于纠正动作、改善跑姿。我的个人观点是刚开始锻炼的朋友没有必要过多关注专业数据。根据自己的体感,放松地跑就可以了。

    采写/北青社区报  赵亚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