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qyk02:北青社区报
上一版  下一版
  
sqyk02:北青社区报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qyk02版:北青社区报
上一篇

怎么会迷上跑?

几位普通跑者的非标准答案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社区报
朱凡,女,保险业,2021年9月开始跑步,跑团团长
斯温夫妇,夫妻共同参加的马拉松比赛数量破百

    如今,不论是在马路上、公园里,抑或是小区楼下,总能遇到这样的人:有时独自一个,有时三两成群;穿着或专业或休闲,他们迈着有力的步伐,安静而有节奏地从你身边闪过。望着他们汗涔涔的背影,是不是至少会有那么一瞬,被这些普通的跑者感染和带动?

    “组团跑步很快乐,让我着迷”

    2021年9月开始跑步的朱凡,加入跑圈一个月后,就成立了自己的跑团。“我经常和朋友说,跑步会带来无穷无尽的乐趣。迈开腿动起来,结果一定超出你的预期。”在朱凡的发动下,这个由她朋友、同事组成的跑团,每周二、四在朝阳公园训练,其余时间则自由约跑。虽然跑团人不多,但非常稳定,目前为止没有一人退出。谈到如何维持跑团人数,朱凡有自己的标准。“不要求跑量,贵在‘坚持’。不能坚持下来的,我不会邀请进团。”。

    作为团长,朱凡一周五跑,是跑友口中的“榜样”。“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运动,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儿。我才跑一年多,算是刚刚‘起跑’,已经对这种状态特别着迷。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一起跑,既是对手,也是互相激励的伙伴”

    “我想找一项与自己竞争的运动,无所谓输赢。”在城市副中心马拉松的领物现场,记者偶遇了来自德国的斯温先生。斯温今年54岁,10年前来到中国工作。热爱跑步的他在北京的一个跑团里结识了他的另一半,中国人安女士。相识几年,两人一同参加了超过100场马拉松。共同迈出的每一步使原本各自独行的人生路越走越近,最终结为伴侣。恩爱的他们谈起这段奇妙的缘分,眼中透出的爱意令人羡慕不已。

    和普通德国小孩一样,斯温从小踢足球长大,后来他又喜欢上打网球。“足球和网球比赛,并不能真实地反映自己的水平。”斯温认为,这两种运动的共同点就是,输赢并不完全取决于自己,还取决于对手的强弱。而马拉松不一样。“不管跑2小时、4小时还是6小时,哪怕是第一千名、一万名也没关系,只要觉得自己跑得好,就可以了。”跑步的魅力就在于此。和你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既是你的对手,也是在路途中互相激励的伙伴。

    “跑出家门,与邻居结伴跑得更远”

    张阿姨,来自燕郊某小区,跑龄5年

    “小区里的花儿开了,我们跑得也更有动力啦!”家住燕郊某小区的张阿姨,这样和记者说。她和她的三位邻居,一同参加了4月9日的北京城市副中心马拉松。“我们几人都住一个小区,是老邻居,也是老跑友啦。”张阿姨5年前开始接触跑步,开始时用家里的跑步机一个人跑。有一天,她偶然发现小区里有几名邻居在跑步。经过攀谈,大家一拍即合,就这样相约结伴跑了起来。

    “小区跑团”的成立,立刻吸引了其他邻居加入。“光我们一个小区,就有100多人加入。年龄最大的将近70岁,年轻人也有,寒暑假时还会有很多学生加入到我们的队伍里。”谈到和邻居一起跑步的感受,张阿姨非常感慨。“原先大家不认识,即便住一个单元,在电梯里碰到也很少打招呼。大家一起跑步以后,我们经常相互监督锻炼,分享各自的心得。”跑步使他们走出了小家,融入进了社区这个“大家”,收获了更融洽的邻里关系。张阿姨和邻居们经常相约报名、备战各种赛事。“和小伙伴们一起跑,感觉特别快乐。有什么赛事我们都会相互通气,一起去。结伴而行,才能跑得更远!”

    采写/北青社区报  赵亚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