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qyk04:北青社区报
上一版
sqyk04:北青社区报
 
上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qyk04版:北青社区报

首创·郎园Station

意厚情深者 可琢璞玉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社区报

    你也许想象不到,打开手机导航,在搜索框中输入两个毫无关联的地点名,路线规划的轨迹却能够完全重合。灰白的水泥建筑、废弃的铁路、斑驳的红砖墙,低矮的厂房……这里是“北京纺织仓库”,被时代遗忘的偏远废弃角落;飞舞的巨大独角仙雕塑、超长的管道滑梯、酷似加油站的美式汉堡店、扎满帐篷的露营主题咖啡馆、南法风情的花园买手店……这里也是“郎园Station”,朝阳7×24小时国际潮流文化消费地标。国际化潮流设计元素在新的园区里落地开花,从深具时代感的红砖肌理上生长出独特的纹路,不仅激发了现代城市人群的审美认同感,也为东坝地区注入新的生命力。

    昔日仓库的门头招牌,摆放在今日文创园区南门草坪上,迎着朝阳熠熠生辉。在这里,时空的交错感如此奇妙。遗忘的空间被重新唤醒,伴随城市的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站在历史肩膀上面向未来,首创·郎园Station运营团队与这片老旧仓库一起,见证着东坝地区的变革与新生。

    “边运营,边招商,边改造”

    “未来的北京需要什么样的地方、未来的北京需要什么样的生活”,这是郎园运营团队的着眼点。“国际交往中心”“文化交流中心”“东坝自贸区CBD”……超前的定位,要求正处于农村城市化进程中的东坝乡在新机遇与新挑战中迎难而上,加速实现向国际化的跨越。“如果用三个词来形容我们,那就是‘创新’‘跨界’和‘迭代’,这是我们的显著特色。”朗园Station项目负责人罗烨这样形容她的运营团队。“‘创业型’团队就是要不断地去超越自我。”正是因为理念的高度契合,郎园选择了东坝,东坝也选择了郎园。

    如何在保留原有历史风貌的基础上,打破人们对本土原生文化的固有印象?遗留下来的中央车站,坐落于整个厂区中央,是厂区旧工业属性的代表,也是改造的“重头戏”。“2018年项目一启动,我们首先为这座老火车站进行了一场国际招标,请了来自荷兰、西班牙、英国、中国的四家具有全球视野的建筑设计事务所出设计方案。”在罗烨看来,文化属性的提升必须由先进的设计理念来撬动。接下来,郎园团队以优厚的条件吸纳国内外优秀设计团队入驻,其中不乏建筑、家具、生活美学等行业的翘楚。在郎园重点打造的设计师聚落中,众多设计师共同为郎园Station国际化风格的形成贡献了智慧。

    超前的理念和文化“先进性”在郎园团队的有意引导下,并没有“水土不服”,反而与本土文化有机融合在了一起,迸发出新的火花,呈现出异彩纷呈的态势。依铁轨而建的30多个仓库被划分为不同的主题街区,一栋栋红砖老房经过改造焕发出新活力。就这样,沉寂了许久的废弃土地被慢慢激活了,城市功能也被一针一线地织补了起来。

    “运营先行”,文化驱动城市更新

    仅从地理位置上看,地处东北五环边缘的郎园Station虽不算太偏远,但公共交通极为不便。没有公交路网的接入,无疑是园区发展的“绊脚石”。然而,罗烨和她的团队并不这么认为。西与将府公园无边界结合,东接七棵树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北临坝河滨水经济带,更具长远利好的是,东坝“第四使馆区”与“第二个三里屯”的规划正在实施中。在他们看来,这是一片潜力无限的宝地。“东坝发展需要什么,我做什么。”眼前的困难是暂时的,凭借着对于郎园长远定位和东坝地区发展的信心,这个经历了三年疫情洗礼的坚强团队,在逆势中慢慢成长起来。

    “运营先行。一方面要持续和商户共建美好的消费文化场景,另一方要不间断地向社会输出高品质的文化内容。”罗烨认为,要通过场景的营造和文化的输出,把园区的线下社交属性和展示属性发挥到极致。

    郎园Station各类多元化的活动贯穿全年始终。就拿今年4、5两个月来说,园区举办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森林车站艺术节、潮起东方·新势力风尚周、INTRO电音节、Keep潮流运动嘉年华等各类活动。10月将要举办的第五届舌尖上的“一带一路”国际美食嘉年华更是重中之重。回望2019年首届美食嘉年华,短短三天展期就为郎园吸引了超过2万人的客流量。

    密集的活动与高强度的工作,也是对运营团队的一大考验。“我们第一次做活动时,把所有人都调动起来。每个人都需要身兼多职。”活动期间人手不足,哪怕是管理岗、行政岗,如果业务需要,都义无反顾地冲在第一线。“像图书市集时,我们所有人都会去卖票。”坚持用文化来驱动内生动力,以创新驱动自身成长,主动求变,聚变共生,每个人都努力在这个高效能的团队中发光、发热。

    短短几年,郎园Station成功吸引了13亿的社会资本进入园区内投资,成为北京市首批新消费品牌孵化基地。

    饱含热情,扎根土地,血肉相融

    郎园Station的成功,给东坝地区带来了人气、文化、产业的井喷式发展。事实上,在打造郎园Station之前,首创郎园团队已经成功创造了郎园Vintage、郎园Park等两个“郎园宇宙”。郎园Vintage的成功,无疑是郎园Station的最好模板。但仅仅靠“Ctrl+C”“Ctrl+V”复制郎园模式,是远远不够的。谈到这一点,罗烨的话厚重又深沉,“我们做文化,需要情怀,需要热爱,这样才能全身心地付出。”只有饱含热情,扎根土地,才能与地区血肉相融,共荣共生。

    2018年,郎园Station举办了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朝阳建区60周年为主题的“文化驱动下的城市更新”大型图片展。以“人”为着眼点,以坝河为线索,通过老旧照片与图片素材的展示,揭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三乡一河”区域与人的生活变化。不少观展老乡亲、老居民触景生情、感慨万千。

    此外,作为郎园重点打造的新东方生活美学策展型商业IP,呦呦物色把中国传统节日、色彩及手工技艺融入现代人文设计,让唯美典雅的传统文化在场景、市集、跨界等新概念中被激活,与国际接轨,被更多的年轻人所熟知、接受。

    运营团队的成员,在一次次的共创与思想融合中,碰撞出新的火花,在新业务中得到锻炼与提升。“给了每个人展示的舞台,精神上的慰藉。在新项目中成长,迭代更新。付出得越多,成就感也越明显。”

    国企担当,融入社区,反哺居民

    东坝地区属于城市化建设新片区,北京新居民、外来人口置业居民、中心城市迁入居民、外来租户较多,居民的多样性和文化的多元性,是东坝社区文化的突出特征之一。增强地区居民的归属感、融入感,提升居民获得感,是属地政企义不容辞的责任。

    “城市更新下的文化产业运营,是一场马拉松,考验的是耐力与持久性。如果城市更新是绣花,需要的是精细化城市治理能力,那以郎园为代表的城市更新运营者则是绣花针,起到的是将市场效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捏合的重要作用。”今年3月,东坝地区领导班子来到郎园Station调研时,罗烨的发言饱含着国企的社会责任感。

    如何体现出国企担当,促进政企共融,勇担社会责任,为属地居民服务好,郎园运营团队也在不断努力着。

    首先,积极推进非公企业党群共建工作。郎园Station非公联合党支部与东坝乡机关党总支密切配合,以服务于社区民众、服务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协助园区内企业建立非公党支部,提升了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促进了园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其次,充分利用园区持有的自营文化空间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服务社区,造福居民。郎园自创的“社区管家”模式,通过“在地学习、在地联结、在地悦读、在地共融”等特色形式,在东坝地区开展了近百场惠民文化活动。

    在东坝地区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居民需求,园区深入社区,打造了“东坝之星”公共文化品牌IP,评选出“志愿之星、才艺之星”等数十位东坝地区的基层治理和居民才艺达人。活动辐射了 23个社区的200多个社区团体,有超过200个家庭参与其中。

    意厚情深者,可琢璞玉

    郎园Station运营团队利用自身文化属性优势,通过“社区文化管家”对区域内的文化资源、历史民俗进行资源整合盘活、对文化空间进行符合时代潮流的文化内容植入,以脚踏实地的创新实干精神,为新时代的“东坝精神”注入了执着坚强,敢想敢冲的全新内涵。而承载着“岁月感”的北京纺织仓库,经郎园Station团队的生花妙笔,成功变身国际潮流文化消费地标,在东坝这片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沃土之上,大步迈向更具“文化感”“进步感”和“国际感”的美好未来。

    文/赵亚亮  供图/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