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hd04: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hd04: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hd04版:文化
上一篇

始建于唐代的香山大永安禅寺残址历经5年修缮工程

还原一个原汁原味的古寺院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社区报

    经过5年修缮,位于香山公园内的香山寺景区11月29日试开放,这座堪称中国古典造园艺术上乘之作的古老建筑,在遭外侵焚掠百余年之后,终于重现在世人面前。

    香山寺全名“香山大永安禅寺”,始建于唐代,具有近千年的历史,也是北京城最早的人文景观之一和香山的文脉源头。百余年前,因遭外侵焚掠,香山寺的宏伟建筑与精美园林付之一炬,仅余残垣断壁,遍山瓦砾。2012年,本市正式启动香山寺修缮工程,主体建筑于2016年修复竣工,2017年启动匾额楹联、文化展览、佛造像、环境整治等工作。

    香山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香山寺的修复完全依据历史进行还原。“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我们的工作人员就曾前往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查询到了清道光二十年香山寺的陈设档案,并用稿纸手抄回了这些非常宝贵的第一手资料。现在关于香山寺的陈设档都被收录在了《香山公园志》这本书中,陈设档中对于香山寺的记录非常详细,细微到悬挂匾额的颜色、上面的文字等都有记载,这也为修复工程奠定了宝贵的基础。在修复工程中,我们建立了由20个专家组成的专家库,开了近百人次的专家研讨会,为的就是能还原一个原汁原味的香山寺。”

    香山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修复还原的香山寺,不仅将对恢复香山静宜园历史风貌起到标志性作用,更为北京打造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强化古都风韵的城市特色,注入了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也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处赏古建景观、品园林文化的新景区。

    寺院占地面积5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独特的前街中寺后苑的建筑风格与秀美的自然环境紧密融合,建筑依山借势,由低到高,层层递进,使园林之美更具层次、深度和韵味,不仅在中国寺院建筑中非常罕见,在中国古典造园艺术中也堪称上乘之作。

    信息来源/香山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