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2: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2: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2版: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古城环卫楼打造浮雕墙

130米光秃秃石壁赋予环卫工作者主题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社区报

    近日,一面别具风格的浮雕墙出现在古城环卫楼社区,让住在这里的退休环卫工人倍感亲切的同时,也看到了自己为之付出一生心血的环卫事业的飞速发展。

    记者看到,这面浮雕墙大约有130多米长,位于古城环卫楼社区外的通道西侧,这里此前就是光秃秃的墙壁,而此次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修建了这面有着特殊意义的浮雕墙。

    据了解,古城环卫楼小区作为北京市在石景山区唯一的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已先后进行了上下水管道更换、安装雨水排污系统、对原有绿化设施升级改造、楼外体加装电梯、建设立体停车楼等一系列改造。新的环境、新的设施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感受到了社区的便利和舒适。

    随后,为了营造更优美的社区环境,同时将老环卫人的精神传承下去。古城街道紧扣高端提升,高起点、高质量进行社区规划建设,努力建成文化人的精品街区和社区,利用社区外的一面墙壁,特意将其打造为浮雕墙。这面浮雕墙长约130多米,近3米高,图案以环卫工作者为主题,上面用红色砂岩雕刻了清扫卫生、运输垃圾的工人,而环卫工人们的工具也在更替,由最初的手推车演变为现在的垃圾清运车。

    在天气好的时候,能看到社区居民带着孩子来此观看浮雕墙,并为孩子讲解上面的内容。古城街道环铁社区主任张晓梅告诉记者,打造这面浮雕墙,旨在表现环卫工作者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中默默奉献的精神。

    张主任说,作品通过环卫工人工作的点滴形象符号与工作环境、工具的今昔变化,使主题在朴素中升华。不忘初心,宁愿一人脏,换得万家净,是环卫工人的奉献精神,更是一道幸福千万家的亮丽城市风景线。同时也让老环卫人的后代能对环卫历史有所了解,看到父辈曾经的努力和付出。

    文并摄/记者 胡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