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2:社区
上一版  下一版
  
cy02:社区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2版:社区
下一篇

带动志愿者积极性 将“家”的概念融入社区工作

“90后”社区治理青春阵痛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社区报

    碧桂园社区

    2017年12月31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则“最后一位90后进入成年”的消息刷屏。对于人来说,时间的流逝意味着成长和成熟,而对于一个社区来说,时间的流逝会将精心的设计和完善的配套设施催老,并将大大小小的矛盾逐一暴露。

    作为长阳镇乃至房山区的老社区,碧桂园于1999年秋季开盘,是一个标准的“90后”社区。18年来,从被人们口口相传的全市示范单位,变成如今不时涌现问题的老社区,碧桂园正在经历属于社区成长的阵痛。现如今,对于工作在这里的社区工作者来说,如何将老小区中的矛盾处理好,一直是社区工作的重点。日前,记者走访了碧桂园社区,对于如何治理老小区的问题,居委会主任李志远说:“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就是,从居民的角度考虑,凡事亲力亲为,并且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

    心系居民,为居民利益而奋斗

    在居委会成立以前,李志远一直作为业委会的主任在社区工作。而从那时候开始,碧桂园就成立了一个名为“联防志愿者”的团队,并开始解决社区内空巢老人的问题。“那时候从报纸上看到了有的空巢老人在家中去世,但是无人知道的报道。我们生怕社区内的空巢老人,也有相同的情况,就组织一队志愿者,定期确认老人们的情况,对于出门不方便的老人还会买菜送上门。”

    碧桂园门前的昊天东路,于去年开始施工,建造排水设施,用以缓解雨季积水带来的问题。而这条路得以顺利施工,离不开碧桂园居委会的努力。“从2012年大雨过后,我就积极协调各方,如何解决这边的积水问题,可以说为了这个排水工程,我们奋斗了5年。” 李志远说。

    精神建设,荣誉感增添使命感

    在社会组织这个概念出现之前,碧桂园就已经开始尝试组织居民间的兴趣协会。初期,大部分协会都是文体和宣传类的组织。在碧桂园众多协会之中,武术协会一直是碧桂园最杰出的协会之一。2006年迎奥运期间,武术协会曾派出80人的团队进行太极表演。圣火传递时期,这个团队扩大至120人。为了使活动更加丰富,效果更好,碧桂园居委会还专门请来专业的太极师傅,传授太极招式。房山区的领导也时常会到碧桂园来,和武术协会的各位成员,学上几招强身健体。

    荣誉感带来的是使命感和责任感,参与社会组织的居民在日常的生活中,也更愿意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那些文体和宣传方面的社会组织,现在也愿意在社区工作上尽到自己的责任。”李志远向记者介绍。

    2012年一场大雨过后,小区一直处于断电断水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碧桂园居委会不但要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而且还要尽早在小区中打药,除虫杀菌,防止疾病暴发。由于人手有限,各楼楼长、各个协会的会长和干部都被动员起来。由于积水损毁了管道设施,而煤气管道又不能仅靠通知,为确保安全,居委会为每个参与进来的志愿者安排了工作,每人负责一定数量的住户,挨家挨户敲门。李志远说,“那时候就没有上班下班了,每天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才能休息。而这些工作都是在志愿者和社工们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的。”

    社区是家,居民参与社工尽力

    碧桂园小区三个区共13000多位居民,而社工总共才有14人。人少,每个在社区工作的人,从主任到社工都要投身到工作中去。李志远桌子对面坐着的一位赵阿姨,“我们这位赵女士有个雅号,叫‘赵大喇叭’,因为当时通讯不便利,很多时候一些停水停电的通知需要通过喊话告知。她就站在楼下向楼上的居民喊话,告诉居民什么时候来电来水,有没有水车或者桶装水的补给,到哪儿领取。”

    每当谈起社区的居民,每一位社工都有话要说。“社区里一位大姐,有什么消息都会通知咱们主任,好多时候,我们还没汇报问题,主任就已经什么都知道了。”支部宣传委员龙凤春说道,“有的人说这不就是多管闲事吗,但是我们就是喜欢这样的居民,这就是已经把社区当成自己家了。所以每件事她都会留心。”

    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和社区治理的例子还有好多。两会期间,碧桂园社区的志愿者也在社区周边进行了巡逻和站岗。其中,更是有90岁高龄的老人也申请站岗。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担心老人的身体,没有批准,但是老人还是自己溜达过去协助站岗,在社区活动和社区治理中发挥余热。

    文/记者 胡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