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3: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3: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3版:民生
下一篇

为文创产业培养应用型人才

石景山区职业教育宣传月活动在黄庄职高举行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社区报

    5月15日,石景山区职业教育宣传月活动在黄庄职高举行。本次活动以“产教融合国际标准”为主题,通过学生工作室及社团成果展、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现场会、校企合作签约揭牌仪式等活动,交流和展示石景山区在文创产业人才培养、TAFE国际标准落地、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等方面的成果,促进校企深化合作,共同促进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产教融合 联动发展

    近年来,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黄庄职高作为文化创意类产业相关专业比较集中的学校,在石景山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学校于今年加入区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双方通过设立产业培训基地、名师工作室等,实现优势互补,以企业+人才培养的方式,推进校企一体联动发展,共同促进文创产业人才的培养。

    活动当天,黄庄职高与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成立“中数文化创意学院”,双方致力于保护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高素质文创人才。借助优质企业资源,合作建设“京剧像音像工程”北京录音基地,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培养戏曲录音人才;建立“中数文化创意工程师”学院,在文创领域共同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转型升级 抱团发展

    活动现场黄职学生表演的合唱《梦想的工匠》、话剧《李尔王》片段,以及音乐剧《猫》片段。这场演出的台前幕后集合了学校话剧社团、影像与影视技术、动漫、戏剧与影视人物造型等多个专业的师生,他们共同完成了台前演出、演员化妆、服装造型、现场录制、后期制作以及宣传推广等任务。

    在专业转型升级发展中,学校早已打破传统专业界线,对照产业链条和企业需求,与优质企业合作,实现跨专业、跨学科的协作,逐步建设形成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的专业集群。各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向也从单向的服务某个行业变成服务整个产业链,从单一技术技能的提高实现向复合型人才的转变。

    引进国际标准 优化职教课堂

    活动当天,7名教师的研究课涉及到美发与形象设计、旅游服务与管理、服装、学前教育等专业,展现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国际标准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等多个教学研究方向。

    大家对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式旗袍第五代传承人张凤兰老师设计、制作的旗袍赞不绝口。她设计、制作的奥运雪花装饰品也吸引了众人。张老师告诉记者,一场雪,给了她奥运雪花装饰品创作灵感。她运用旗袍花扣制作工艺,制作出一朵朵精美的奥运雪花,期盼着2022冬奥会。学生张旭东开心地说:“做工精致的如意香袋、书包挂件等小饰品都是用旗袍的下脚料制作的,这也符合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特别受欢迎。”

    文并摄/记者 李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