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3: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3: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3版:民生
下一篇

不用推车来 就能充上电

“电池充电桩”投入使用 5毛钱就可充满电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古城西路北社区

    电动车充电桩您一定见过,但单独给电动自行车电池充电的充电桩您可能就有些陌生了。近日,记者在古城街道西路北社区看到,该社区已投入使用的“电池充电桩”颇受居民欢迎。

    电池充电后 可设置专属密码

    记者了解到,在西路北社区建好的电动自行车智能集中充电桩,有“电池充电桩”和“自行车充电桩”两种可供居民选择。其中,“电池充电桩”是由多个不锈钢储物柜组成的,外形类似超市的存储柜,居民不用将电动自行车推到充电桩,只需携带电池前往即可充电。

    为了防止电池丢失,在每个柜门上都有密码装置,居民将电池放入后,可设置专属密码进行开柜门操作,以确保电池充电时的安全。需要使用充电桩的居民,到物业办理充电卡即可,一元钱可以充12小时,一般电动自行车充6个小时就可充满。

    集中充电桩消除隐患

    记者了解到,此前也有不少居民反映,有人为了图方便,在楼道内私拉电线充电,甚至直接从楼上窗口吊出电线,给楼下的电动自行车充电,“这样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在社区内选取合适地点集中安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 古城街道针对这个问题,专门征求了消防等专业部门的意见,最终决定在辖区内建设电动自行车智能集中充电桩。

    西路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装“电池充电桩”也是对新兴事物的尝试,主要考虑到该社区为高塔住宅,以往,居民一般都是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车棚内,将电池卸下后再带回家中充电。安装“电池充电桩”正是为了方便这些居民,直接将电池放到充电桩充电,从而消除在家中充电的安全隐患。

    “居民对充电桩还算比较接受,我们也会继续加大宣传,最大化的将智能集中充电桩利用起来,以确保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工作人员说,充电桩消防设施健全,有烟感器和大型消防栓,为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添砖加瓦。

    老古城西社区也在安装集中充电桩

    除了西路北社区,老古城西社区也在安装集中充电桩,在社区院内开辟了两个区域供居民充电之需,可满足50辆电动自行车同时充电,目前已经完成车棚的封顶、线路以及安装监控视频等工程,预计本周可投入使用。文/记者 胡晓宁 摄影/赵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