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dx07: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dx07: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dx07版:教育
下一篇

陶艺 烙画 绳编等传统文化进校园

青云店中学课程太“招粉”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社区报
特色烙画校本课
特色金丝掐画校本课
烙画绘制过程
特色绳编校本课
青云釉 青云店中学校刊记者梁子祺摄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形式多样的特色课程也随之出现在了各类学校的校本课程之中。

    景德镇工艺进校园

    近日记者了解到,在青云店中学的“艺术长廊”中陈列着许多学校师生通过校本课程学习所制作的宝贝,其中有一种身形各异、色彩精美的陶艺制品最为吸引眼球。据介绍,这是青云店中学结合镇域资源所创新的一种特色陶艺,名为青云釉,其制作工艺源于中外文明的瓷器之都——景德镇。

    2016年开始,学校利用镇域资源,正式将文明中外的景德镇瓷器等传统技艺请进课堂。青云釉不仅是青云店当地水土与景德镇制瓷工艺结合而成的特色陶艺制品,同时也是青云店中学特色教育与镇域文化、资源相融合的特色产物。据介绍,除青云釉外,特色校本课程中的绳编、烙画、金丝掐画等技艺均是流传在坊间的传统技艺。学校将这些传统手工技艺与校本课程相结合,传承传统艺术的同时,走出了一条属于青云店的特色教育之路。

    烙画“火候”练耐心

    初二⑴班的司璐同学制作的烙画作品获得了2018年大兴区中小学星星放光彩工艺美术大赛一等奖,在接受采访时她表示:“我会把时间安排好不影响学习。”一年以前,刚刚步入青云店中学的司璐便被层次分明的烙画所吸引,当即选修了烙画校本课程。

    烙画技艺是通过“烙笔”在纸张上烙制线条完成的特殊绘画技艺,其形式类似于素描,靠线条的稀疏、轻重来表现作品层次,而烙画的引人之处在于线条的浓密稀疏全靠“火候”来掌握,因此通过烙画的学习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耐心与细心。烙画带来的精神感悟及成就感,能对学习产生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也是这种影响让司璐取得了年级十几名的成绩。

    “绳编心态”促学习

    初一(4)班的侯帅是通过朋友介绍选修的绳编课程,绳编是传统的民间手工工艺,看似简单,实则需要付出极大的耐心。“绳编让我的心更静了。”侯帅说,在学习中遇到难题时,“绳编心态”起到了很大作用,让自己有耐心去解决学习中的困难。青云店中学校长尚文鹏告诉记者,曾经有一名学生通过学习特色校本课程,激发了自身的学习兴趣,中考成绩得到了明显提升。

    尚校长认为,“骏马行千里,耕田不如牛,开展特色校本课程就是要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可能。” 以此体现青云店中学“青云文化——为每个人搭建成功的阶梯”的办学理念。与城区学校相比,乡村学校更容易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中挖掘学生的潜能,这也是尚校长眼中乡村学校特有的资源和优势。

    文并摄/记者 张子凡